close

2013年~休。。。一下子就到了尾聲

從一個小baby進化到,會走,會講話,會表達喜怒哀樂...成為一個可愛的小人兒~

這一路全程參與小孩成長的過程,說實在話,很忙很累,但...這一路令我非常我感動

IMG_3772

我們的米の ちゃん會表達想法,跟簡單的語言

每一天,都得不斷重複可以跟不可以,是跟不是,的小心叮嚀

IMG_3773

在不會表達的時候,她的想法都全寫在臉上

此時這一刻真的好天真無邪

IMG_3775

米の ちゃん的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

舉例此次的耶誕夜掛襪子~因為耶誕老公公會發禮物給表現最棒的孩子,似懂非懂的她,相信『乖』~就是棒的行為~

(借由今年大樓舉辦的活動,我們做了登記,管理員會要求住戶前一天掛上耶誕襪,隔天天一亮,我們就會收到耶誕老人的禮物)

每一個小小的東西,米の ちゃん都可以表現得很滿足的驚喜~小孩就是世界上最天真的產物!

IMG_3776

很多事物,都是米の ちゃん第一次見,

比如大晴天,下雨天,小狗追逐的畫面,第一次見到陌生人。。。

我都是機會教育的說~哇!好棒的天氣喔!~哇!下雨了,麻麻最愛下雨天,米の ちゃん喜歡嘛?

電梯見到陌生人or鄰居,我們會禮貌性地告訴她:這是叔叔呀~...等等

時間久了,她自然而然自己會開口叫人。這時,麻麻就會說妳好棒呦!

有時冰冷的氣氛,頓時也都變得很歡愉。大家都會誇米の ちゃん嘴巴好甜~

離開電梯,我就會告訴米の ちゃん,妳真的好乖~那個奶奶好高興呢!

IMG_3777

此時的孩子,很會模仿,但不會分辨對跟不對。很多事遇到了,就是趕快機會教育

臨時遇到有停車位~就會說『我們好幸運喔』

看到平淡無奇的花,就會說、『好美呀』

看到其他的孩子哭哭,她會告訴我他哭哭了。就要判斷事情的真相,正確告訴她為何他會哭哭的原因...
若是壞壞而哭哭,就會告訴她~喔!這樣是不對的噢!

大多的事,我仍然都會製造驚喜,讓她對每一樣事物都感到新鮮,增添學習的興趣

IMG_3778

米の ちゃん生性膽小,但每著家長知道孩子弱點的部分,都會在此作加強鼓勵

我也不例外~

IMG_3779

第一次見到泡泡,傻傻的,很好奇~

米の ちゃん不懂,為什麼每個孩子都這麼喜歡?

我們讓她在旁邊邊觀察她的喜好程度,告訴她那是泡泡,好美對嗎?

她開始覺得有趣,想碰碰看。我們讓她跟其他孩子開心的追逐,她會不懂那是別人的玩具。

我們會問她,好玩嗎?妳開心嗎?但妳要好乖我們才會有泡泡完呦~

在叫米爸偷偷的買一瓶,製造驚喜的說~因為妳很棒,所以才有的噢!

她就會更深入了解乖的定義

IMG_3781

我不寵孩子,有時會小懲罰她

我們沒有玩具,只有教具

米の ちゃん還小時,就會教她~我們一起收玩具好嗎?~

等她漸漸懂事,會越來越貪心,玩具一直拿...

我會一直強調『只能一個』,收好這一個才能拿下一個喔~(((初期,很乖都會聽話)))

若她用哼哼啊啊來討價還價,就會嚴厲制止的說:不然...我們就什麼都不要玩了好嗎?~(((這招,還蠻管用的)))


但現在會耍脾氣的說不要收。我也不是好妥協的~直接就雙手一灘!那我們什麼都沒有了!

但,小孩真的會思考,判斷這對他自己沒有好處,就會乖乖照單全收

遇到更拗,我就會直接收好。嚴厲告訴她因為是妳說『不要』,所以我們就『不要』玩了

連吃飯也是,任何的事也都是這樣處理

米の ちゃん會非常的恨!無情地大哭,但我只想讓她明白,自己說的話要負責,耍賴無效~

原則就是原則,要妥協是要條件的!

IMG_3782

現在叛逆行為比較低,儘量不要硬逼,等到翅膀硬了,就會以牙還牙報復我!((現在就是如此,真的是現世報!))

到時還要收拾爛攤子,真的是得不償失...所以儘量靠溝通孩子一定聽得懂

IMG_3783

遇到阿嬤,阿姨超寵米の ちゃん

這我們也很無奈,希望教育是一致的

但老媽,總覺得我對小孩太兇,太嚴苛

但就因為是孩子單純,說太多道理她是沒耐心聽

只能簡潔明瞭告訴她,這是不對的,這不是妳該拿的...至少還是要請長輩假裝配合一下

因為長輩只會寵,寵上天後就會對米の ちゃん說,妳壞壞喔!(((所以...何必呢?原則兩個字~落實執行就好)))

IMG_3784

現在隨著米の ちゃん,認知的事物越來越多

已經不是到嘴巴說說,就可以喝止的程度

常常都在考驗麻麻的智商

IMG_3785

出去常常遇到她好奇的事物,我們就要學會腳步放慢

讓她好好用自己的思考邏輯,欣賞她想欣賞的事物

IMG_3786

有時長輩不懂,常常上演把她強制脫離現場的窘境。。。

惹來一陣大哭,然後又無原則的說~好吧,你玩你玩~

IMG_3787

我的原則,只要安全情況下,任妳走
小心人來人往的人群,是否會撞到您的小孩

IMG_3788

千萬不要讓孩子離開你的視線,隨時告訴她危險的點是什麼,還有要尊重別人

然後慢慢的讓她聽進去後,確定他冷靜理解了,再慢慢帶離她離開現場

IMG_3789

只要是無傷大雅的事,就讓孩子盡情的去發展她想要的空間

IMG_3790

我們耶誕節除了參觀市府的耶誕樹,也到就市府裡參觀

裡面小朋友閱讀空間真的很棒,但超不適合我們這大聲公米の ちゃん

IMG_3791

遇到好的家長,她會教自己的孩子與人分享!

遇到心眼小的家長,會用怪異的眼神看別人家的小孩是不是想侵犯~

所以孩子身邊的人,我盡可能先幫她過濾,免得觸犯到別人的禁忌,讓雙方都留下不好的印象!

尤其更怕傷害到米の ちゃん幼小的心靈

IMG_3792

這裡的活動空間,陽光,擺設,都非常的棒!

IMG_3793

米の ちゃん就靜靜的一個人到處走,尊重她的自由權,翻翻她喜歡的書

IMG_3794

只要她不破壞公物,安安靜靜的,我都會誇獎她!

IMG_3795

這裡有很多刊物,也有很多可以參觀的地方

但有時米の ちゃん會忽略重點,比如玩一些不是主題性的的東西....XD!

IMG_3796

一般米の ちゃん耍賴無情地大哭時,我都會等個幾秒鐘後再告訴她嘴巴先閉閉

接著就是講簡單的道理,時間就是快很準!因為小孩沒耐心聽長篇大論的道理~

重點就是先要她冷靜,停止無理的哭鬧,再告訴她不對在哪裡

強調,時間越短越好~

IMG_3797

平日帶小人出門,真的很快活~人煙稀少,又可以慢慢參觀走走

IMG_3798

有時帶小童出去走走,真的挺新鮮的

因為這時的她,學習力很強,也對新事物感到好奇

IMG_3799

這就是今年耶誕節,哩哩摳摳大家送的禮物,真的很感謝身邊的每一個人

米の ちゃん真是一個幸福的孩子~

ps.I PAD是麻麻私房錢買的,不是送米の ちゃん的,而是出去餐廳可以稍稍安撫她~

IMG_5042 

這個月的行程真的很趕

又要趕緊去拍一年一度的全家福照...

IMG_5039

匆匆地準備出門

穿的又是去年全家福照那套洋裝(((是說~9M的洋裝還穿得下....妳是都沒長大嗎?)))

鞋鞋是表姨在滿月時送的~現在這時候穿真的是剛剛好

IMG_5040

趁這套衣服鞋子還穿得下,這個月出現的頻率非常高~~

IMG_5035

 這套小洋裝出現在年底的全家福聚餐~又是尾牙...趕快穿穿,明年就塞不下了><

IMG_5037

1Y5M15D~出現了人生中的另一個戒奶嘴時機!

1Y3M徹底大失敗~只要睡覺就是一直盧...

這回~自己咬斷了,真是沒話說!(((本來還想偷剪一個洞洞,讓她戒掉)))

這回自己闖禍,我只好理直氣壯的告訴她~是妳咬壞啦!

每回睡覺就是鬼打牆的說嘴嘴嘴嘴(吵死了!)

但只要拿出照片,在告訴她“你咬壞掉了”妳忘記了嗎??

是說~~她就會冷靜的停止哭哭,無耐的睡去

IMG_3800

但自從沒有安撫奶嘴,就變得好愛賴在我身上睡覺

還好,她從小我就幫他養了一堆他習慣的安撫被子,玩偶,手巾...

米の ちゃん睡覺時間到,我就變成她最重要的安撫者

我都儘量安撫她,畢竟她以前靠嘴嘴也都超過1年了...

IMG_5025

這是一次突如其來的日月潭之旅...

自懷孕後,第一次開車這麼遠帶著公公跟米の ちゃん找到鄉下度假的阿嬤!

IMG_5027

祖孫倆開心搭著纜車看風景的畫面

IMG_5028

獨自一個人爬到坐纜車的地點

IMG_5029

順便介紹一下育兒好物~法國室內鞋~

剛好是為了冬天而買的,不僅柔軟也好穿!

IMG_5032

麻麻常常赤腳踩到米の ちゃん的玩具,痛得哇哇叫

想像她稚嫩的腳丫丫踩到應該會更痛

所以強迫她一定要穿上!

IMG_5033

好幾次因為故意脫下鞋子,赤腳踩在冰冷的地板上,罵了無數次~真是一點都沒用

某天發狠,重重的拿鞋子打她的腳丫丫,米の ちゃん痛得大哭!

現在,只要她想動歪腦筋,我就會恐嚇~妳..想打腳丫丫嗎?

在0.5秒內,立刻會大聲回答我『不要!』~呵!乖的很呢~

IMG_5034

某天...說噴水槍是『耳溫槍』(≧∇≦)

還給我~嗶。嗶。(((笑屎我了!)))

IMG_3801

對!此時米の ちゃん已經是小惡魔一枚了!

破壞家裡不少東西,亂打開抽屜,偷麻麻的手機......太多太多一言難盡!

IMG_5024

現在由於米の ちゃん是人生中第一個叛逆階段期

時時刻刻都會讓我這個麻麻接近抓狂的地步

我想我的鄰居一定覺得我在發瘋...

24HR面對一個小童,除了睡覺是乖的外,醒著就是要黏,要陪玩...

隨著米の ちゃん睡覺時間短了,我的人生也開始累了...

現在根本是順理成章地陪睡,哪有時間上網,整理部落格...

 

雖此時的我,超想幫她找學校,而我繼續當上班族...那該有多自由呢~

但某天,在上網找學校的片刻,看到米の ちゃん天真的身影拿著玩具要我教她玩,互動的模樣

此刻,好捨不得。米の ちゃん會表達的字句不多,深怕在學校有問題不會跟老師表達

萬一,有什麼疏失後果我也承擔不起...

當晚,心裡好糾結。結果這孩子竟然跟我心有靈犀似的,睡夢中突然間叫,接著大哭叫著『媽咪抱抱』

我半夢半醒的還做著夢幫他找學校,她竟然從未曾有如此激烈的反應...真是嚇壞我了!

當下毅然決然的決定!我會永遠守護在妳身旁,而我有義務照顧妳~

請妳放心的永遠依靠著麻麻吧~米の ちゃん小寶貝請妳在我身邊快快樂樂的長大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ღ 米の ちゃん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